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大珩诞辰 > 王大珩诞辰生平记事
1983年-1990年
  2011-07-22
打印 关闭

1983年 六十八岁

·1月31日,受聂荣臻元帅接见。

·3月11日,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

·6月,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7月19日,兼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技术中心主任。

·10月,赴法国参加第十七届国际计量大会。

 

1984年 六十九岁

·1月5日—12日,中国科学院第五次学部委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任第二技术科学部主任。

·5月15日—31日,参加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上联名提出设立“教师节”的议案。

·6月22日,筹办科深光电技术公司(由中科院第二技术科学部和深圳经济特区开发公司合办),任董事长。

·8月11日—16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第二届理事代表大会在河北承德召开,任理事长。

·9月,赴法国参加第十六届国际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会议。

·12月,当选为中国光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

 

1985年 七十岁

·5月24日—28日,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成立,任副主任委员。

·8月26日—30日,应澳大利亚光子学会邀请参加第三次年会和激光会议,并赴堪培拉访问。

·10月8日,“现代国防试验中的动态光学观测及测量技术”获国家首次颁发的科技进步特等奖,为第一获奖者。

·10月,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

 

1986年 七十一岁

·3月3日,联合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三位科学家给邓小平和中共中央写信,提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该建议得到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3月5日,邓小平做出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 1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转发了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组织全国200多位科学家拟订的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863计划”)。

·6月23日—27日,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副主席。

·7月,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国际全息应用学术会议,任会议主席。

·9月13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三届一次全委会议上,当选为北京市科协主席。

·10月,提出建立“计量测试高技术实验室”的倡议。得到朱镕基等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

 

1987年 七十二岁

·1月23日,倡议并组织筹建的中国光学协会在北京成立,任理事长。

·4月1日,被聘任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顾问。

·4月24日—27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三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当选为理事长。

·6月,当选为中国照明学会名誉理事长。

·6月8日—21日,任中国科协访问波兰、匈牙利代表团团长访问两国。期间应邀参加匈牙利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协在大会上致辞。

·10月,赴法国参加第十八届国际计量大会。

·10月28日,任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10月30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等共同倡议成立的“中国测量与控制联合会”在北京成立,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主任。

·11月11日,参加在无锡召开的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全体委员会议。期间和部分学部委员联名写信给党中央和国务院,反映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并建议设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设备更新和研制专项费用;追加资助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项目的经费。

·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名誉主任、顾问。

 

1988年 七十三岁

·1月27日,参加中国大恒集团公司董事会议,担任董事会成员,任名誉董事长。

·3月,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5月,代表我国赴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出席第一届国际空间年(ISY)大会。会上,中国成为ISY首批成员。后我国成立国际空间年中国筹备委员会,任主任。

·7月,参加在西安召开的第十八届国际高速摄影与光子学会议,任会议主席,并主编会议论文集。

·11月,与中国科学院大恒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中国科学院大恒集团光学奖学金,用以奖励在中国科学院光学领域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研究生。

 

1989年 七十四岁

·1月,与著名物理学家王淦昌、于敏等科学家联名提出“开展我国激光核聚变研究的建议”,被国务院采纳并实施。

·4月27日,为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成立三十周年题词。

·11月30日—12月2日,在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上,当选为名誉理事长。

·12月,当选为中国光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

·倡导成立我国颜色标准委员会,任主任委员。主持制订我国国家级颜色标准及标准样册。

 

1990年 七十五岁

·1月1日,与41位科学家联名向首都科技工作者提出倡议:弘扬“爱国奉献、实事求是”的精神,为首都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5月17—18日,赴日本参加第三届国际空间年会。

·7月16日,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级鉴定。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8月28日,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大连召开,任理事长。

·11月,当选为亚洲太平洋光学联合会(APOF)副主席。

·11月20日,为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建所二十周年题词。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