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大珩诞辰 > 王大珩诞辰生平记事
1991年----逝世
  2011-07-22
打印 关闭

1991年 七十六岁

·5月,为吉林省光学学会成立十周年题词。

·5月16日—19日,赴苏联莫斯科参加国际空间年各国空间机关论坛(SAFISY)第四次会议。

·9月18日—20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当选为名誉理事长。

·11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市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名誉主席。

·当选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Fellow)、   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副主席。

 

1992年 七十七岁

·3月,参加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建所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3月30日,参加在上海召开的国际量子光学学术会议。

·4月21日,联合张光斗、师昌绪、张维、侯祥麟、罗沛霖五位学部委员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早日建立中国工程与技术科学院的建议”,该建议由中国科协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江泽民同志和温家宝同志做了批示。

·8月8日—9月9日,参加在华盛顿召开的首届国际空间大会。

·10月8日,参加庆祝长春光机所建所40周年大会,并题词。

·10月25日,庆祝王大珩教授从事科研工作五十五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中科院院长周光召、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存浩、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核工业总公司顾问王淦昌、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师昌绪等八十多位专家、学者。周光召、王淦昌等发表讲话,对王大珩先生把所有精力无私地奉献给科学事业表示崇高敬意,对其在科研中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10月,《庆祝王大珩教授从事科研活动五十五周年学术论文集》出版发行。

 

1993年  七十八岁

·5月,当选为第二届中国退(离)休科技工作者团体联合会副会长。

·8月30日—9月3日,参加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世界(华人)光学大会,任大会名誉主席。

·10月29日,与王淦昌、马宾等科学家和经济学家共同发起的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在北京成立,被推选为理事长。

·12月,当选为中国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

·12月15日,联合陈芳允就开展原子测控技术写信给江泽民同志。

 

1994年 七十九岁

·5月23日,参加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建所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6月3日,中国工程院正式成立,作为发起人之一,被中国科学院推荐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并任主席团成员。

·10月,出资设立“长白青年科技奖”。用以奖励在吉林省内从事光学、精密机械、光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研究并取得突出成绩、年龄在35岁以下的科技工作者。

·11月,当选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12月20日,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基金会成立,任会长。

 

1995年 八十岁

·1月12日,“何梁何利基金”首次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荣获“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

·1月24日,针对我国仪器仪表工业发展滞后的形势,与卢嘉锡、王淦昌等20位院士提出“关于振兴中国仪器仪表工业的建议”。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邹家华、宋健等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分别做出重要批示。

·2月27日,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教授为王大珩80寿辰发来贺信。

·5月20日,联合张维、朱高峰等院士向国务院提出“发展我国微系统的建议”。

·7月,与中国光学学会共同出资设立“中国光学学会科技奖”(后改为“王大珩光学奖”)。用以奖励在光学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青年人才。

·8月11日—14日,参加在太原举行的第一届国际测试技术研讨会,任会议名誉主席,并发表讲话。

·10月,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哈尔滨理工大学,被聘任为名誉校长。

·10月18日,国家“863”计划(国防科工委)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在安徽光机所成立,与丁衡高、胡启恒为实验室揭幕,并被聘任为顾问。

 

1996年 八十一岁

·1月22日,联合陈芳允、唐敖庆等提出“关于将单原子、分子测控科学与技术纳入国家跨世纪基础性研究规划的建议”。

·4月2日—5日,参加“863计划”十周年工作会议,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4月10日—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到中科院进行调研,期间到家中看望王大珩。

·6月27日—7月7日,应台湾计量工程学会邀请,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名誉理事长的名义,赴台湾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8月19日—23日,赴韩国参加国际光学委员会(ICO)第17届大会。

·11月3日—7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全国光子学学术会议(Photonics China ’96),任大会名誉主席。

·12月,为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创建四十五周年题词。

·12月30日,单原子分子测控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成立,任学术委员会顾问。

 

1997年 八十二岁

·2月28日,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及国家教委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写信,建议应把光学工程列为工学类一级学科。

·3月31日,参加浙江大学庆祝建校一百周年学术报告会,在会上做题为“重视我国仪器仪表事业”的报告。

·4月7日—10日,联合杨嘉墀、陈芳允以“863”的名义提出《我国月球探测技术发展的建议》。

·6月6日,提出“关于发展我国仪器仪表事业的建议”。

·11月17日—22日,赴台北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计量科技学术研讨会。并拜访了吴大猷、李远哲、李国鼎等科学家。

 

1998年 八十三岁

·3月27日,联合陈芳允、林兰英等院士提出“建立国家信息委员会、制订国家信息网络建设规划的建议”。

·5月20日,获北京市科协技术普及工作先进个人。

·5月,为青岛观象台建台一百周年题词。

·6月1日—5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九次、中国工程院第四次大会上被选为首批资深院士。

·8月28日,参加长春光机学院成立40周年大会,在会上做题为“光学与创新体系”的报告。

·9月7日—11日,第二届全国光子学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任顾问委员会主席。

·9月14日,为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题词。

·10月2日,在天津大学百年校庆学术报告会上做题为“关于‘863’高技术计划及其展望”的报告。

·10月14日,为吉林省科协成立四十周年题词。

·10月27日,参加在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大恒光学奖学金设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光学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报告会,并做题为“光学与创新体系”的学术报告。

·11月,被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首批省管专家。

·11月2日—4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计量测试学术大会,在大会上讲话。

·11月11日—17日,访问日本滨松光子株式会社,并参加该社举办的展览会(Photon Fair ’98)。

 

1999年 八十四岁

·5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建校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5月27日,参加中国工程院建院五周年座谈会。

·6月2日,参加在西安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测试技术研讨会,任大会名誉主席,在开幕式上讲话。

·6月12日,与宋健、朱光亚等60位著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首都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

·6月18日,在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被推选为总顾问。

·7月2日,参加长春光机所空间光学实验楼奠基仪式并题写楼名。

·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京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杰出贡献的近400名科技专家,王大珩等23名科技专家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9月24日,为《中华英才》创刊十周年题词。

·10月16日,参加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召开的弘扬研制“两弹一星”精神座谈会,并在会上讲话。

·12月13日,参加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为名誉理事长。

 

2000年 八十五岁

·1月7日,为北京汇文中学校友会题词。

·1月17日,获第一届“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3月,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校50周年题词。

·4月18日,与杨嘉墀、马大猷等11位院士提出“我国仪器仪表工业急需统一规划和归口管理”的建议。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温家宝、吴邦国对此做出批示。

·5月9日—12日,参加以“现代科学仪器前沿技术与分析科学”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140次学术讨论会,任会议执行主席。在会上做题为“加速发展我国现代仪器事业,迎接21世纪挑战”的主题评述报告。

·6月5日—9日,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次、中国工程院第五次院士大会。在学术报告会上做题为“技术科学是工程技术与基础科学之间的桥梁”的报告。

·6月6日,联合杨嘉墀、倪光南等30位院士给李岚清同志写信,提出“关于尽快启动汽车集成电脑项目,抢占未来世界汽车计算平台制高点”的建议。受到李岚清副总理的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

·6月16日,参加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建所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6月28日,参加长春光机所与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创建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电子产业园区”奠基仪式,并即席发言。

·9月26日,参加在北京举办的激光器问世和中国激光创业40周年纪念大会,任大会名誉主席,并做题为“激光,有巨大的生命力”的报告。

·10月12日,参加在深圳举办的“中国专家网”新闻发布会暨网站试运行仪式,并在会上讲话。

·11月1日,参加在成都召开的国际先进光学制造与检测学术会议,任会议主席。

 

2001年 八十六岁

·2月19日,在“863计划”实施十五周年表彰会上,荣获863计划特殊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2月27日,联合师昌绪等院士及专家共同提出“抓紧时机振兴我国航空工业”的建议。

·3月28日,联合罗沛霖、杨嘉墀等28位院士提出“面向21世纪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加快建设我国现代化计量体系的建议”。

·4月16日,联合20多位院士写信给党中央,提出应重视对大型飞机的研制。

·5月14日,参加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的首届“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5月26-27日,参加21世纪中国光电子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长春论坛,并发表讲话。

·5月31日—6月4日,参加在宁波召开的21世纪现代科学仪器与生命科学研讨会。在研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讲话。

·6月25日,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三届青年学术会议题词。

·7月4日,为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成立四十周年题词。

·9月1日,参加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和21世纪中国光电产业论坛。

·10月23日,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暨MICONEX 2001国际仪器仪表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

 

2002年 八十七岁

·1月,被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终身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

·1月15日,为《物理》创刊三十周年题词。

·1月20日,为第四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题词。

·2月6日,与74名院士和153名科技专家联名发出“科学消费”的倡议,呼吁各方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和知情权,同时提醒消费者要增加科学消费知识,避免被一些广告所误导。

·4月,被聘任为总装备部科技委员会顾问。

·5月,为第八届北京科技周题词。

·5月18日,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为其题写了校名。

·5月29日—6月1日,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一次、中国工程院第六次院士大会。

·7月,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五十周年题词。

·7月,为2002年国际仪器仪表与自动化技术发展学术大会暨第十三届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题词。

·7月4日,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成立,被聘为委员。

·8月29日,参加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物理学会创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

·9月16日,参加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建所5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会上发表讲话。17日,在院士学术报告会上,做题为“20世纪中国光学工程的若干进展”的报告。

·11月2日,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知识创新与知识服务报告会暨“CNKI知识服务月”揭幕式。

·11月6日,为日本山中千代卫教授和大阪大学激光技术研究所题词。

·12月26日,参加中央电视台《科学世界》节目组为纪念牛顿诞辰360周年而组织策划的特别节目《科学的巨人——牛顿》。

 

2003年 八十八岁

·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到家中看望王大珩。

·1月27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家中看望王大珩。

·2月,《现代光学与光子学的进展——庆祝王大珩院士从事科研活动六十五周年专集》出版发行。

·3月27—28日,参加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的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讲话。

·4月,为第三个世界计量日题词。

·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家中亲切看望王大珩。

·7月,为第十四届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题词。

·7月,为第五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题词。

·7月29日,参加北京市科协成立四十周年座谈会并讲话。

·9月17-19日,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以“激光制造与未来技术产业的发展” 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210次学术讨论会。任会议执行主席。

·10月16日,参加中国科协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的祝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座谈会。

·10月30日,参加中科院纳米科学技术中心成立仪式,任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

·11月1日,参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事迹展。

·11月28日,在科学家人文论坛上发表题为“漫谈科学精神”的主题演讲。

·12月,联合杨嘉墀等9位院士向国家提出关于尽快组织实施支柱产业振兴工程“国家汽车计算平台工程”(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议。温家宝总理及黄菊、曾培炎副总理对此事高度重视并做出了重要批示。

 

2004年 八十九岁

·2月,为第六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题词。

·2月16日,与李京文院士提出“关于在中长期科技规划中补充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协调发展与交叉融合内容的建议”;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陈至立分别对此建议做出批示。

·3月,为科学出版社建社四十周年题词。

·5月6日,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建所四十周年题词。

·5月13日,出席“感动中国——科学家系列”电视纪录片首播新闻发布会。“感动中国——科学家系列”纪录片由中国科协和香港有线卫视合作拍摄,记录了王大珩等10位著名科学家奋斗历程和生活点滴,旨在让更多的港澳公众了解内地科学家对中国乃至世界科学事业所做出的贡献。

·6月,为长春理工大学捐书3000余册。

·6月2日—6日,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

·9月21日,致函在长春召开的振兴东北科学仪器基地高层专家研讨会,对振兴东北科学仪器基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2005年  九十岁
 
完成《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建议。
 
 
2006年 九十一岁
《关于和平利用外太空的建议》呈送胡锦涛总书记,获批复。
 
 
2007年 九十二岁
 
提出建立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设想。
 
2010年 九十五岁
 
国际天文学会小行星委员会命名“王大珩小行星”。
 
2011年7月21日,逝世。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