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我国日冕仪成功获取国内第一幅地基日冕观测图像,长春光机所承担重要工作
2018-10-29
打印 关闭

   10月22日,山东大学、长春光机所和云南天文台三家单位联合,在丽江高美古观测站使用完全自主研制的地基日冕仪,获得了太阳E冕FeXIV线的图像。这也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取的地基太阳日冕图像,观测水平与世界上较为先进的YOGIS日冕仪(日本研制)的观测结果相当。该日冕仪主要用于验证日冕仪研制技术及杂散光抑制水平,为原理测试样机。此次对日冕的成功拍摄表明我国已基本掌握了日冕仪的研制技术及杂散光测试技术,为子午工程二期光谱成像日冕仪、鸿鹄专项球载日冕仪以及未来大口径日冕仪项目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基日冕仪成功观测到日冕图像 

  日冕是太阳的外层大气,它由稀薄的、完全电离的高温等离子组成,其范围从色球之上的过度区向外延伸到几倍的太阳半径甚至更远的区域。日冕不仅有高速外流的太阳风,还有强烈的日冕物质抛射(CME),发射出很强的紫外和X射线辐射,日冕的活动跟日地空间环境及空间通讯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影响太空环境及地球磁场等。通过对日冕观测,可以对影响地球及日地空间的灾害性空间天气进行预警,对人类全面理解太阳活动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也对人类空间探测活动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内日冕观测仪器的研究起步晚,技术条件有限。该地基日冕仪的研制填补了日冕仪领域的空白,为日后空间日冕仪的研发做了前期技术准备,为我国光学系统杂散光研究及抑制奠定了基础。 

 

 调试中的日冕仪与不畏高原反应的科研人员

  长春光机所是国内第一个开展日冕仪研究的科研单位。在该项目中,我所精密仪器与装备研发中心张红鑫团队,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夏利东团队、云南天文台刘煜团队组成联合研制队伍,其中长春光机所主要负责日冕仪光学镜头的研制。据张红鑫研究员介绍,日冕仪对系统杂散光的抑制水平要求高达百万分之一量级,除了对光学元件、机械结构件有特殊要求以外,对装调、检测环境要求极高,对外场观测条件的要求也极为苛刻。通过此次观测实验,验证日冕仪研制技术及杂散光抑制水平已达到观测要求。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