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首届科普讲解大赛、科普文章及课件征集的活动通知
  2019-10-29
打印 关闭

  所属各部门:   

  为庆祝建国建院七十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强国梦添砖加瓦,鼓励调动全所职工、学生深入回顾新中国七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光学领域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长光科普协会举办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及科普文章、课件征集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力中国梦 科普我先行 

  二、活动组织 

  主办:长光科普志愿者协会 

  三、活动对象 

  所内及所属企业职工、学生 

  四、具体要求 

  科普课件、文章征集:面向全所征集科普文章、科普课件(以光学领域为主)。征收到的稿件将由我所相关对口领域的专家进行评审,并定期发布在所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此外,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到中科院之声微博公众号、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还将视采用情况、点击率和阅读量等信息支付稿酬和额外奖金。 

  (一)原创性:内容上不能照搬照抄,要按照自己的思考进行整理、编撰。科普文章中的引用图文,必须要注明出处。 

  (二)科学性:内容真实、准确,围绕某一个光学领域关键词,或某一关键技术,阐述其内涵,回顾发展历程和目前取得的成就,未来方向及愿景。 

  (三)通俗性:作品应让没有专业背景的读者理解,尽量避免使用过于专业的术语,通过打比方、举例子等,尽量贴近公众生活。 

  科普讲解大赛初赛-命题讲解:1115日(周五) 

  第一环节:科普协会提供PPT内容(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光的折射),由选手现场抽签确定主题完成讲解,限时5分钟。 

  第二环节:科技常识竞赛,每人随机选取三道(从《中国公民科学素养基准》中选取)进行作答。 

  根据两个环节表现,最终择优选取进入决赛选手。 

  科普讲解大赛决赛-自选讲解:1129日(周五) 

  决赛为自选主题讲解,由选手自行确定讲解主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宣讲展示,限时10分钟。讲解主题须围绕光学领域,内容积极健康向上,能够展示对专业的正确认识、理解和展望。科普协会将邀请专家评委按展示情况评分,确定最终奖项。 

  比赛结束后会进行颁奖仪式,科普讲解比赛和科普文章、课件征集将分开设置奖项,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奖品丰厚,并在决赛当天统一发放。 

   五、报名及投稿方式 

  文章、课件提交邮箱:ciompkp@163.com截止日期:1129。邮名称命名为作品名称+(职工/学生)+姓名+手机号码 

  讲解比赛报名:即日起扫码加入“2019长光科普大赛”微信群,未尽事宜会在群内详尽通知。 

  六、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党委办公室:张译心86176971 

  科普协会:张宇昊 17519406516 肖含 18644929829 

       

                              长光科普志愿者协会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