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大珩诞辰 > 王大珩诞辰生平记事
1961年-1970年
  2011-07-22
打印 关闭

1961年   四十六岁

·2月28日,中国计量技术与仪器制造学会筹备委员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前身)在北京成立。任副主任委员。

·6月,经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联合批准,大型电影经纬仪(“150工程”)正式列为国家项目。被任命为150工程总工程师兼150—1工程总设计师。

·9月,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在光机所问世。

1962年   四十七岁

·4月18日,出席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经代表推荐,被聘任为国家科委应用光学与红外技术专业组组长、计量专业组副组长。               

·6月25日,中国科学院决定组建光机所西安分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前身),兼任西安分所所长。

·8月,被聘任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仪器仪表组副组长、计量组副组长、物理学组组员。    

·9月1日,为提高所内学术水平,成立“光学总体及光学信息论”讨论会,任会议指导人。

·10月18日,被聘任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仪器委员会委员。

·下半年,参加国防科委在北京召开的“原子弹爆炸试验方案”研讨会。提出以高速摄影和测量光冲量的途径来获取核爆后的性能信息。后担任高速摄影机课题的负责人。

1963年   四十八岁

·9月16日,在中国科学院召开的受激光发射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强激光研究,建立专门研究机构的建议。

·10月29日—11月5日,高速摄影机改装及光冲量计在北京郊外进行原子弹爆炸模拟试验测试中获得成功。

1964年   四十九岁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决定组建光机所上海分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前身)。7月31日,兼任上海分所所长。

·2月26日,父亲王应伟先生逝世,享年87岁。

·7月31日,被中国科学院聘任为光机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8月22日,赴瑞典参加国际计量技术与仪器制造会议。

·9月16日,兼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院长。

·10月16日,中国首次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光冲量计、3000次/秒高速摄影机改装在光学测试中取得圆满结果。参加了现场试验。

·12月14日,参加在上海召开的第三次受激光发射专业会议。

·12月,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65年   五十岁

·5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进入工程研制阶段。5月3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地面设备组,由王大珩、陈芳允负责。8月17日,中国科学院成立总体设计组,任副组长。10月—11月,参加由中国科学院主持召开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方案论证会。

·7月6日,中国科学院决定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独立建制,由院直接领导。任名誉院长。

·8月31日,参加在光机所召开的第一次某工程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任技术核心组组长。

·9月20日—25日,率队赴英国参加宇宙空间光学会议。

1966年   五十一岁

·1月6日,150-1工程样机在长春通过鉴定。

 

1967年   五十二岁

·8月24日,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局军管会下达某望远镜研制任务书。在总体设计中,提出了方案设想和技术实现途径。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局军管会下达KM4太阳模拟器研制任务书。任该课题总指导。

·10月27日,任国防光学研究院(后命名为国防科委第十五研究院)筹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该院筹建工作。

 

1968年   五十三岁

·2月23日—3月5日,参加“七二二三”会议,讨论某工程中的光学测量分系统等问题。

·5月31日,某电影经纬仪、船体变形测量系统、半自动判读仪等研制任务下达。任电影经纬仪项目负责人。

 

1969年   五十四岁

·1月20日—2月8日,参加在沈阳召开的某电影经纬仪总体组会议,任该项目负责人。

 

1970年   五十五岁

·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