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大珩诞辰 > 王大珩诞辰生平记事
1950年-1955年
  2011-07-22
打印 关闭

1950年 三十五岁

·8月,中国科学院决定筹建“仪器馆”。被钱三强(时任中科院计划局副局长)推荐负责筹建工作。   

· 10月8日,与顾又芬女士在北京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举行结婚仪式。

顾又芬, 1920年生,上海市人,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49年从上海转到香港奔赴大连解放区,任大连大学医学院小儿科主任医生。

 

1951年   三十六岁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务常务会议研究批准,在北京成立中国科学院仪器馆筹备委员会,任命丁西林为主任、王大珩为副主任。

·3月22日,中科院在北京成立仪器馆筹备处(在国家文教委员会备案),任命王大珩为副主任,主持工作。

·3月25日,参加东北精密医疗仪器厂第一次筹备委员会议。

1952年   三十七岁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批准仪器馆筹备处与东北科学研究所提出的联合在长春设立仪器馆的建议。

·9月末,带领仪器馆筹备处全体人员正式迁至长春市铁北天光路工作。后东北科学研究所物理研究室一部分、实验仪器工厂和东北工学院教具厂以及私营钟东仪器厂等并入筹备处。

·在王大珩、龚祖同等建议下,教育部在浙江大学设立光学仪器系,开始为我国培养光学专业人才。

 

1953年   三十八岁

·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发出通知:“本院仪器馆筹备处工作,现已决定结束,并正式成立仪器馆,以王大珩同志任副馆长代理馆长职务。”

·12月,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在仪器馆熔制成功。

 

1954年   三十九岁

·7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务常务会议决定成立科学院计量基准工作委员会,任计量基准委员会委员。

·7月15日—9月21日,参加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代表团赴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决定在仪器馆成立长度与质量计量研究小组,任负责人。

 

1955年   四十岁

·2月,当选为吉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

·5月31日,被推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

·6月1日—7月30日,作为访问学者赴捷克斯洛伐克考察计量基准技术。

·7月30日,中国科学院招生委员会批准仪器馆研究生招生权。被批准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招收应用光学专业研究生。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