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二等奖 信息中心李树军 与光机所共同成长
  2012-05-24
打印 关闭

 

与光机所共同成长

信息中心 李树军

如果要问“长光精神”是什么?每一位员工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理解的长光精神是“积极工作,承担责任,与光机所的事业血脉相连,共同成长”。来所5年多,真切感受到光机所日益蓬勃的发展态势和翻天覆地的显著变化。更重要的是这种变化与我们个人的发展紧紧地连在一起。所兴我荣,所衰我耻。从神舟飞船到天宫系列,从02专项到大光栅刻划机,光机所荣耀的事业和辉煌的成就,让每一个员工都感到无比自豪。

光机所科研实力不断壮大的形势也时时刻刻影响着期刊编辑部的变化。2005年,《光学精密工程》进入Ei检索系统,标志着本所期刊迈出了崭新的一步。2007年,《光学精密工程》的影响因子首次达到2.0以上,在当年2000种核心期刊中排名第6。2008年和2011年,《光学精密工程》连续2次获得科技部评选的“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编辑部永远是一个整体,除了经营好《光学精密工程》之外,我们始终与Ei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发光学报》也进入了Ei检索,这也是光机所期刊实力进一步增强的标志。编辑部立志把期刊做大做强,“大所办大刊”,让学术期刊成为光机所的一面重要旗帜。

在做好现有中文期刊的同时,编辑部开始探索期刊国际化的办刊路线。早在五年前,我们就开始约请期刊的国际编委来所交流指导工作,后来逐渐发展成了一种常态化的机制,在此基础上,与研究室合作,着力寻求与国际光学专家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这些前期的积累,使创办国际刊物的梦想有了发芽的契机和生长的土壤。2009年,编辑部开始与几家国际著名的出版机构进行合作谈判。一轮又一轮的磋商,一轮又一轮的谈判,摸着石头过河。当时大家的感受如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一样,既艰难又兴奋。但是这些艰苦的工作练就了编辑部的筋骨,开阔了大家的视野。风雨之后,终见彩虹。几年的努力经营,结出了硕果。2011年长春光机所与Nature出版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创办新的光学期刊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这本全英文的期刊,是我国与Nature合作出版的第一本完全开放获取的物理类期刊。2012年3月29日,这本国际期刊正式上线出版,拥有国际期刊这一尘封多年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我们永远铭记自己是光机所的办刊人,办刊的重要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依托光机所,服务于我所的科研与生产,宣传我所的科研实力,推广我所的科研成果,我们要与光机所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就像一个孩子一样,时时刻刻想着为伟大的母亲争光添彩。在光机所6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编辑部用一本新的国际刊物为她60周年的盛典祝贺!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