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二等奖 离退休中心姜作海 爱我长光——一个老同志的心声
  2012-05-24
打印 关闭

 

爱我长光

——一个老同志的心声

离退休中心 姜作海

演讲本就是年青人的事,我看到你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听到你们一声声话语的有力和坚强,我这七十多岁的老头上台来,那能算什么演讲。

我不想参加什么大赛,更不想评上个一、二、三等奖,为了让你们更加了解我所的过去,就想和你们翻翻我们光机所历史的老账,一起唠唠咱们光机人自己的家常。

1952年,中国科学院仪器馆在长春正式成立,这就是光机所的前身。老所长王大珩任副馆长、代理馆长职务,从而承担着中国光学事业的起步和发展。

1953年,王大珩与龚祖同两位元老把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熔炼成功!为中国光学仪器的制造奠定基础,承担起了历史的重任。

1957年,仪器馆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仪器研究所,王大珩任所长,长春光机所诞生了。

1958年,中国进入了“大跃进”时代,我所研制出的电子显微镜、万能工具显微镜等八种有代表性的精密仪器及一系列新产品光学玻璃,统称为“八大件、一个汤”。光机所召开祝捷大会,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劲夫到会讲话,郭老提诗祝贺。

1958年10月,毛主席在北京参观了光机所的八大件展品,给予高度评价,长春光机所的大名在全国名扬!

年青朋友们,当时的工作我永远不能忘,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实干、苦干加巧干。人人为之奋斗,所就是家,所就是我们拼搏的战场!当时那种精神和力量在我心中永远闪光!

1966年,中国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打倒走资派”、“全面夺权”轰然而起。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把国防军工重任早已压在我们身上。

同年6月,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从而中国越来越强大,她正向着更高更巨飞翔!怎能让造反派冲击我所的科研,让军工任务收到祸殃!王大珩所长向聂荣臻元帅请求军护。

196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长部队奉中央命令进所实行军事保护。可是不久,随之而来的又是一场祸难降临到了身旁。

1968年,光机所开始清理阶级队伍,众多无辜的干部、科技人员和普通工人被打成了特务和特嫌,竟达到180人以上。

这些同志被打入牛棚、蹲进小号,他们被提审、拷问,制造出了12起血案。而他们,就是这些同志,他们一边受审,一边坚持工作,他们对军工产品,科研工作始终念念不忘。

1974年,光机所派代表去北京向国防科委汇报光机所的问题,是钱学森亲自接见的我们,那亲切温暖的情景,我终身难忘!

1967年到1977年,整整十年,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这180多位同志经过落实政策,平反昭雪,为他们恢复了名誉,他们红心向党,意志坚强,他们是科研生产的尖兵和栋梁。当时,我是落实政策办公室的成员,我们为这12个血案落实了政策,家属得以安置,也告慰12个同志的在天之灵。饱受创伤的光机所又步入了科研生产的正常。

我爱长光!她是我国光学的摇篮,中国光学事业从这里起航。从1958年创办长春光机学院,到安徽光机所、西安光机所、上海光机所、四川光电所,以及北京科学仪器厂、南京天文仪器厂都有我所组建、支援和赋予他们的力量!

2008年到2010年筹建苏州医工所到现在,他们的技术创新和硕果已与国内、国际先进行列并驾远航!

光学泰斗王大珩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老院士唐九华、陈星旦、王家琪、所长曹健林、宣明等领航人多次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蒋筑英,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省、市领导和党中央领导多次来所视察,首长给予我们的是肯定、鼓励和赞扬!

一代代光机人,一位位英模的形象;

一台台光学仪器,一部部军工产品走出所厂;

神州系列带着我们的结晶在太空翱翔;

一本本荣誉证书的展示,一颗颗金光闪闪的奖章;

一批批年轻领导的智慧和才华,一批批硕博生为我所增添力量;

一栋栋新建的北区宿舍,一座座所内高大的实验厂房;

一位位离退老人的晚年幸福,老有所爱、老有所养;

一班班老年大学的学员,又有了第二大学的课堂;

这就是我亲身经历的六十年,

这就是几代光机人铸就的辉煌!

我们还要飞的更高更远,

去实现宏伟的理想,

我和我的老伴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你们去书写光机所更加辉煌壮丽的篇章!

待到光机七十年、八十年大庆,

我还要来和你们把光机所甜蜜的硕果分享!

我作为光机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作为光机人感到无尚的荣光。

让我们把光机所的战旗举得更高,

让我们把光机的号角吹得更响,

这就是一个老同志的心声——“爱我长光”!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