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三等奖 科研条件处李东景 长光情
  2012-05-24
打印 关闭

 

长光情

科研条件处 李东景

尊敬的各位前辈,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早在进入长光所学习工作之前,我们心目中的长光所,就是科学知识的神圣殿堂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家园。经过一番努力拼搏与激烈竞争,今天,我们成为了光荣的长光人,我们发现这里有我们渴求的翰海书林,有我们景仰的学界鸿儒,更有我们向往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里记载着学子们求知的历程,这里留下了跋涉者的足迹,这里洒下了求知者的汗水。这里是一片智慧的沃土,这里是一片灿烂的的星空。斗转星移,沧桑巨变,六十载春秋弹指一挥间。六十年的风雨洗礼,奋斗拼搏,铸就了“戮力同心,锐意创新”的优良传统;六十年的砥砺前行,成长壮大,开创了“四个特别”的载人航天精神;六十年的同舟共济,耕耘不辍,早已桃李芬芳,绽放着生命的光芒。

在这举所同庆的时刻,我们怎能忘记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无私奉献的老前辈们!王大珩,徐叙瑢,唐九华,陈星旦,王家骐……一个个震古烁今的名字,你们在科学研究中所保持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大力协同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你们发扬的崇尚科学、团结协作、追求一流、讲求正气的团队精神。你们那“尽瘁报国,博大精专,求实创新,虚怀若谷”的科学精神早已成为长光人心中的一束智慧之光、科技之光,照亮每一个长光人前行的道路。六十载春秋,六十载风雨。时间的车轮缓缓驶过,历史的黄页徐徐打开,从1952年仪器馆的创建,到今天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辉煌,无论是已经离开工作岗位的老一辈开拓者们,还是现在正在辛勤耕耘的老师们,都为我们长光所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你们,用春蚕的品格和烛光的精神,把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了我们,使我们学到了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使我们学到了科学研究、为人处世的道理和准则。你们不仅学高为师,更是身正为范,你们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人才!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有名师指路。忆往昔学海荡舟,看今朝事业有成,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每一点进步,无不得益于老师们的精心栽培和悉心指导。是你们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灌了我们的昨天,促成了我们的今天,将继续激励着我们的明天。

8年前,我满怀着希望与梦想来到了长光所,这所全国光学的摇篮。在这段美好时光里,我真切感到长光所已经成为了我梦开始的地方。8年后的今天,我当初那份饱满的热情和美好的梦想依然被保存得完好无损。置身于研发大厦的办公室中,漫步于花草芬芳的光电子产业园区,感受到她的博大与优雅,这将成为我此生无法遗忘的美好记忆。身为长光人,我倍感光荣和幸运。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新一代长光人将秉承先辈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扬“四个特别”的载人航天精神,戮力同心,锐意创新,努力将本所建设成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现代化研究所,创造无愧于时代和后人的光辉业绩,谱写长春光机所新的历史篇章。

今天,历史和未来将由我们焊接,时代的接力棒要靠我们相传,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响亮回答,青年要谱写中华更璀璨的诗篇!

祝愿各位前辈、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