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三等奖 研究生部杨添星 风雨兼程六十年
  2012-05-24
打印 关闭

 

风雨兼程六十年

研究生部 杨添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1952年,在王大珩先生等一批科学家的极力倡导和筹建下,长春光学仪器馆成立了。从此,开启了长光所六十年的光辉历程。

六十年,长光所由一个小小的仪器馆发展到如今拥有三千多职工,一千多学生的中科院最大研究所;六十年,因为有了长光所,中国光学研究取得了飞速发展,从八大件一个汤到两弹一星、神五、神六、神七、神八到天宫一号等等等等。

六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历史学家看来,它可能只是弹指一挥的瞬间,但是,对长光人来说,它却是如此复杂、如此漫长的六十年。

这六十年,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六十年:在长光所建立之初,国内相关方面的研究几乎是一片空白。但是,以王大珩先生为杰出代表伟大长光人,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硬生生的把中国光学科研事业做起来了。

这六十年,是功勋卓著、硕果累累的六十年。从第一块光学玻璃,到经纬仪,到神舟系列、天宫等,无一不是长光人伟大智慧的结晶。

这六十年,为了长光所的科研事业,蒋筑英先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王大珩先生耗尽了他毕生的心血与精力,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而我们可亲可敬的陈星旦院士和王家琪院士等一大批老科学家,如今也仍然在坚持工作,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还有以我们敬爱的宣明所长为杰出代表的广大中青年工作者,他们正在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如此的伟大,他们用他们的智慧与勇气,用他们的青春与血汗,用他们的毕生精力甚至全部生命,创造了长光所最光辉灿烂的历史,更是谱写了中国科研史上绚丽夺目的一页。这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这是对人民的奉献,这也是对人类科学事业最崇高、最执着的热爱与追求。

作为一名长光新人,此刻站在这里,我的内心十分复杂。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长光人,因为我们有着辉煌的历史,优良的传统,更因为我们有着如此伟大的前辈们。同时,我也感到了莫大的压力。作为一名研一学生,我自知要学习的还有太多太多,在前辈们面前,我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无知,如此的渺小卑微。

但是,我相信,历史总是人创造的,伟人也总是成长起来的,只要我们向前辈们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工作,终有一天,我们也能成为学界的大师,我们中也会有人成为大科学家,甚至成为院士。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长光所这个大家庭里成长,我们也能挑起中国光学的大梁。

今天我以长光为荣,明天长光定会以我为荣。如果说前辈们已经创造了长光所60年的辉煌历史,那我们就一定要创造一个长光所美好的未来。同志们,让我们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奋斗吧!

最后由衷的祝愿长春光机所的明天越来越好,也祝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