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研发中心党支部观看《人民的好儿女》情况报告
 
  点击率:      2012-03-20

根据所党委的要求,光电研发中心党支部于3月12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电视记录片《人民的好儿女》的部分片段,之后又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现将观后的感想总结如下:

人物一:孙家栋 在中国的航天史上,孙家栋是中国第一枚导弹总体、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总工程师,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担任中国探月工程总工程师的孙家栋已经78岁,高龄并没有消磨掉他对国家航空事业发展的热情,1951年孙家栋被空军选派到苏联学习飞机设计维修和管理,凭着7年刻苦钻研的学习,以优异成绩学成归国,并从此投奔到祖国航空发展的事业中。从41年前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成功发射,21年前将中国卫星打入世界市场,到现在的探月卫星项目,孙家栋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国家需要,我就去做”,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我们的一位同志在观看完短片后说:“最令我感动的是在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时他那慈祥和温和的微笑,只有真正的科学大师,才会用如此乐观和豁达的心态来面对纷繁复杂的科学和技术难题。与孙家栋相比,我在从事科研工作时,很多时候在工作上遇到困难和压力时,内心经常很慌乱,想逃避,结果困难和压力就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难解决,真的很惭愧。我真的应该学习孙家栋的这种乐观的心态,心怀大志,刻苦钻研,为祖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毫无疑问,孙家栋天生有着航空科研的天赋,但更有着比天赋更加珍贵的耐得寂寞、坚韧不拔、爱国的心,他的梦想就是希望我国的航天事业能够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他的微笑富有感染力,使工作中任何的压力都在他的从容下变得和缓了下来,使身边的同事变得融洽起来,使年轻的接班人们对祖国航天工作的未来更加充满了希望和信心。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人员,应该学习孙老先生的这种奉献精神,刻苦钻研,用自己的一生完成自己的梦想,使我越发觉得自己的使命更为重要。

人物二:吴梦超吴梦超已经80岁了,他把毕生的精力和智慧献给了我国肝脏外科医学事业,取得了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创造的“吴氏刀法”以精准见长,快速著称,整台手术就像是电脑程序设计和控制的一样精确。手术时,心到刀到,如行云流水。他学生说:吴老手术技术之炉火纯青,理论与实践结合之完美,后人难以企及。他视病人为亲人,冬天查房时,他总是先把手在口袋里捂热,然后再去接触病人的身体,每次为病人做完检查后,他都顺手为他们拉好衣服,系腰带、掖好被角,并弯腰把鞋子放到方便穿的地方。

作为年青一代的我们,要努力向吴老学习,心中装的永远是人民,行动中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学习他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的高尚品德,学习他的创新精神,团队精神。我们要坚定信念,毫不保留的奉献社会、回报人民。

人物三:朱玉林朱玉林是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砟子镇育林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育林孤儿院院长,育林孤儿院集团总公司经理。朱玉林,男,55岁。他从1981年开始从事个体运输,通过不断努力的工作作风和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他逐步富裕起来。此时,当看到许多流浪孤儿无依无靠,他决定要帮助这些孩子们。刚开始他在家里收留流浪孤儿,随着孩子数量的不断增加,朱玉林毅然卖了轿车、房子,贷款投资1100万元兴建了白山市育林孤儿福利院。从救助第一个孤儿至今已有20多个年头,在这20多年中,他经历家人的反对,儿子的不理解,周围人的嘲笑,但他坚持了自己的信仰,将救助孤儿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职责越做越好。至今,他在救助流浪孤儿方面已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从生活、学习到工作,全方位培养孤儿,成为287名孩子的“院长爸爸”。1999年中国香港扶贫基金会授予他中华名人杰出贡献奖,2002年当选吉林慈善总会副会长,2008年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称号。在朱玉林同志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发光点。他的奉献精神、他的执着努力、他的一丝不苟、他的持之以恒都是值得我们每个年轻党员去学习、去不断靠拢的,为我们点亮了前行的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要向朱玉林同志学习。首先,应加强自己的奉献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性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化小爱为大爱,为社会多出一份力。其次,应加强自己对待工作认真执着的态度,持之以恒,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最后,应该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和先进性,遇到脏活、苦活、累活要迎着上,冲在群众前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人物四:宋德金被誉为“矿山的保尔”的宋德金,是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鸡西分公司东海煤矿安全培训教师。任通风区区长时,不顾个人安危,在处理一次瓦斯事故时,将安全带给他人,将灾难留给自己,导致他双眼失明。为了避免悲剧再次放生,为了工友不再承受他所经受过的痛苦,他主动承担安全知识教育。九年时间,举办安全培训班161期。在他的努力下,近几年来,该矿均未发生矿难,为矿山安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在入党伊始的那一时刻,都曾经高举右手,庄严宣誓,“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感觉自己和“人民的好儿女”中那些党员所做的比起来,差得太远。但是我想,在这些先进事迹的感召下,我们应该立足自身岗位,把工作做好,竭尽个人做能,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家栋、吴孟超、朱玉林、宋德金等等只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群体的一个代表,在这个先进的群体里面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们一样的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为人民奉献着。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以他们为偶像,在自己的工作中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

Copyright © 2010 www.ciom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