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章  程 | 组织机构 | 活动掠影 | 活动通知 | 对外交流 | 社员风采
    通 知 公 告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3年度...
2014-03-13
    组 织 机 构            
长光星青年学术社章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cgx > 活动掠影
长光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活动小组成功举办“喜迎所庆60周年”学术沙龙
【2014-03-20】 作者:【】 打印 关闭
    

今年正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建所60周年,长春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活动小组联合人事处于2012年9月14日下午举办了“喜迎所庆60周年”学术沙龙。沙龙特别邀请了所内两位老专家王家骐院士及范希武研究员,30多位所内的青年创新骨干到场。活动由长光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负责人钟兴副研究员主持,持续了近3个小时。

 

  人事处杨洪波处长首先简短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设立宗旨,回顾了长春光机所60年 来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其中很多都是在青年人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中产生的。杨处长激励青年人尽管现在所里工程任务多、工作繁重,仍然要积极参加到青年创新 促进会的学术交流活动中来,充分利用青年创新促进会的交流平台展露自己的才华,发挥青年人的聪明才智和敢想、敢干的特点,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 献。

                                             图1 学术沙龙现场

  王家骐院士结合多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任务的丰富经验,介绍了对创新的几点体会。他说:“创新是逼出来的。我们要有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勇气,努力在科研工 作中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只会看资料、不能过分依赖于现成技术和手段。从历史来看,建国以来绝大多数立足国内从零做起的重大工程都取得了国际领先、完 全自主的骄人成绩。”他激励青年人要吃的下苦、敢于吃大苦,以本职工作为重,从基础知识、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多方面练好基本功,要有开放的态度,不保 守、多交流,有共享精神和团队意识。范希武研究员则从科学定位与创新理念两个角度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鼓励青年人对科研的定位要有 “顶天立地”的理想,力争使自己的工作能做到国际领先、国家急需。要随时掌握科研工作在国内外的研究形势与动态,紧密跟踪前沿,保持自己思想的先进性。在 创新理念上,他建议青年人要从提升自我、广泛交流两方面入手。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教诲让所有青年人受益匪浅。

                                                 图2 专家交流

 青年创新促进会4位成员黎大兵、穆全全、刘华和钟兴结合各自的领域和工作经历用PPT的 形式分别讲述了四个创新小故事,介绍了各自对创新的认识和体会。通过创新故事,大家充分认识到创新要源于工作的积累,要多动手、动脑,深入分析工作中遇到 的问题,要有敏锐的思维。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以青年创新促进会为依托,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活跃长春光机所年轻科研队伍的学术氛围,促进大家的学术交 流与融合,带动大家的研究工作取得更多成绩。

 

     图3 长光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


  
长光星青年学术社举...   
  
长光星青年学术社举...   
W020140518544069910199.jpg   
长春光机所青促会举...   
长春光机所青促会积极开展2013年度活动筹备   
长春光机所青促会积...   
W020140512637868106751.jpg   
长春光机所青促会小...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长春分会召开2013年学术年会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   
W020140320373444549174.jpg   
长光所“长光星”青...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长春光机所成功举行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   
长春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赴苏沪调研学习   
长春光机所青年创新...   
长春光机所“长光星”青年学术社正式纳新暨学术沙龙活动   
长春光机所“长光星...   
长春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沙龙   
收获新知,激发灵感 ...   
W020140320379510068093.jpg   
长春光机所青年创新...   
W020140320381621251354.jpg   
长光所青年创新促进...   

长春光机所 长光星青年学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