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和哈工大联合研制的问天舱机械臂配合“神十四”航天员完成出舱首秀
2022-09-02 机器人中心 刘宏伟
打印 关闭

  9月2日0时33分,经过约6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而在此次出舱活动之前,问天舱机械臂已经完成了在轨测试工作,各项指标均表现优异,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任务中,问天舱机械臂顺利将航天员准确、稳定转运至作业点,再次展现了其运动灵活、定位精准的优点。问天舱机械臂的优异表现为后续系列舱外作业奠定坚实基础,助力航天员快速实现出舱口与作业点间的转移,极大提高出舱作业效率,降低出舱作业风险。 

  问天机械臂的主要功能和天和机械臂类似,它能真实模拟人手臂的灵活转动,通过旋转结构,能在前后左右的任何角度和部位抓取物体,并且可以在实验舱表面进行爬行。 

  问天舱上搭载的机械臂相较于在核心舱上搭载的机械臂来说,身材更娇小(故也称之为小臂,相应地核心舱上搭载的机械臂称之为大臂),但是它的活动能力更加灵活,运动精度也更高,未来除了配合航天员出舱任务之外,它还将承担舱外试验设备的照料工作等任务。 

  实验舱未来会有很多载荷的应用任务,需要小臂的帮助,例如在舱外安装更多的设备来完成空间科学实验。还将会有大臂和小臂组装起来,形成一个更大的机械臂,会有更大的操作范围以及更大的转移范围来完成一些舱外设备的安装。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