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栅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赵明辰先生讲述中国光栅奋斗史
2019-12-02 光栅中心 糜小涛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11月29日,光栅中心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告会,邀请80岁高龄的老光栅人赵明辰先生为我们讲述中国光栅的奋斗史。光栅中心的支部党员、部分职工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支部宣传委员糜小涛主持会议。 

  会上,党支部书记李文昊致欢迎词,他表示党支部于9月份就向赵明辰先生传达想邀请他到党支部做报告的想法,赵明辰先生欣然应允,并认真准备报告。李文昊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了现实,也预示着未来,希望通过这个报告会能够使得新一代光栅人更加明确光栅人的初心,牢记光栅人的使命。随后,糜小涛简要介绍了赵明辰先生的工作经历,他是长春光机学院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春光机所一直从事光栅刻划机和光栅研制等方面的工作,赵明辰先生是中国光栅的创始人之一,曾任光栅技术研究室主任。 

  接着,赵明辰先生作了近3个小时的报告。他详细讲述了中国光栅事业创建和发展的整个历程,主要包括光刻刻划机的研制、刻划光栅的制作、光栅产业化等内容,带领我们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他说,光栅人的使命就是要做出自己的光栅产品,解决中国光栅受国外制约的问题。中国光栅研制之初,除了仅有的文献资料,没有人见过光栅刻划机和光栅实物。第一代光栅人勇敢地承担起解决光谱仪核心元件国产化的使命,并且为了完成使命每天都忘我工作。每次加班到晚上12点时,时任长春光机所所长的王大珩都会催促他们离所回家,大珩先生说:“你们必须回家,因为你们明天必须按时来上班”。老一代光栅人凭借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新的精神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刻划机和高质量的光栅刻划产品。光栅的成功研制,不仅解决了国家多个重大项目对光栅的需求,同时也满足当时国内80%光谱仪器对光栅的需要,促进了我国光谱仪器行业的发展。他说,邓小平同志访问长春光机所期间,参观了我国自主研制的光栅刻划机和光栅后问:“刻划机上可有国外的东西?”,赵明辰先生答“没有”,邓小平说:“好”。讲到此时赵明辰先生热泪盈眶,他说正是这一个“好”字,让光栅人如释重负,工作中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了。唯一留有遗憾的是当时他们开展的216光栅刻划机研制项目由于经费的原因没有能够完成,但2016年大光栅刻划机的成功研制了却了他们老一辈光栅人制造中国大光栅的心愿。赵先生在讲述过程中深情投入,数次哽咽,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与会现场,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为老一辈光栅人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大公无私的精神所动容。最后,赵先生对大家说,你们对光栅事业的传承和发展是对老一辈光栅人最大的安慰。随后,老人家站起来深鞠一躬,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与会同志都非常积极踊跃,提出了关于刻划机研制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光栅指标检测问题、工作方式问题等,赵先生非常认真耐心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赵先生渊博的学识、严肃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精神令在座的每个人折服。 

  最后,李文昊作了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赵明辰先生等老一辈光栅人为中国光栅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代表新一代光栅人对他们表示致敬。然后,重申了光栅人的使命和初心,并对与会同志们提出要求,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要把中国的光栅做的更好。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