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
2017-06-26 王晓慧
打印 关闭

  623日下午,长春光机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第五次集体学习。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会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马明亚主持学习会。 

  所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金宏做专题发言。金宏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心得,为与会人员深入剖析了《准则》和《条例》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并结合本所工作实际,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容易遇到的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和提醒。金宏还汇报了本所一年来落实《中国科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的总体情况。一是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做到教育与制度并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等,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指导本所改革发展方向。二是在制度层面,完善了党委工作规则,确定党委会审议本所“三重一大”的范围和标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的通知》,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制定《长春光机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施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所长、党委书记与所属部门第一负责人签订了个性化的《长春光机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健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在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有力促进了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和有效性。三是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组织填报《长春光机所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考核表》、出具廉政鉴定、科研道德鉴定,纳入到廉政档案中。出台《中共长春光机所纪律检查委员会组织开展任职廉政、提醒和诫勉谈话工作暂行办法》,纪委组织对出现问题和苗头的干部开展诫勉谈话。要求各部门正副职兼任党总支、支部书记,目前部门正副职兼任书记的占75%。四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审计监督、实地检查等形式,对涉及“三公经费”的历年支出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即将到来的前一周,应届生招聘、职称评定的前一周,开展廉政提醒。五是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加大反腐倡廉问责力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持快查快结,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利用新版ARP换版契机,检核联网实时审计模块,提高审计的实时性。建立反腐倡廉培训制度,在新生入所、新职工入所、内审结束等节点固定开展廉政教育和培训。 

  马明亚在总结时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是上半年的一项重要学习任务。在去年学习《准则》、《条例》的基础上,今天的学习再次加深了对《准则》、《条例》的理解和认识。希望党员领导干部继续带头学、带头讲,对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指导实际工作。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