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庆祝美国光学学会(OSA)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青少年科普讲座
2016-04-28 刘雯
打印 关闭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值此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为庆祝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光学组织——美国光学学会(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OSA)建会100周年及中国首个“航天日”的到来,长春光机所特举办以 “科技创新、追梦未来” 为主题的第二届长春光机所暨长春国家光电国际创新园开放活动。 423日上午930分,长春光机所OSA/SPIE学生分会的志愿者们策划举办了“OSA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光的种子”青少年光学科普讲座,现场近千名青少年及光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科普讲座。 

  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研究员为讲座致辞,他详细介绍了长春光机所举行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带领大家探索丰富多彩的光学世界,感受光技术改变世界的神奇力量。 

  科普讲座主讲人袁境泽博士从光的基本知识讲起,包含光源的概念、光的直线传播、各种光学元件的特点及作用、光学材料分类、常见光学现象等诸多方面的光学知识。本次讲座采用了演示和讲演相结合的形式,在主讲人细致讲解光学原理的同时,现场的OSA/SPIE学生分会的志愿者们用丰富的光学道具呈现了一个个奇妙的光学现象,激发了青少年朋友们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动手操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主讲人还重点介绍了美国光学学会的成立与发展,及其为推动世界光学事业所做的行动与贡献。在涉及美国光学学会历史与发展方面,主讲老师在介绍后准备了一些关于OSA历史的相关问题,现场孩子们积极踊跃回应,在这问答之中使他们对美国光学学会有了基本的了解与认识。这次科普活动使家长、老师、光学科研工作者与青少年们一起实验,一起探讨,在青少年们的心中埋下了光的种子,打开了光学瑰丽世界的大门,激起他们探索光学奥秘的兴趣,这与美国光学学会的主旨传播光学知识,推动光学事业发展十分契合。 

  科普讲座后举行了“我与光的故事”绘画展颁奖仪式,并有幸请到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获得者王家骐院士为获奖学生颁发奖状,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最后,科普讲座主持人国际合作处王卉副处长感谢积极参加本次科普活动的青少年、老师及光学爱好者们。希望活动能够激发青少年认识光学、了解光学的兴趣,感受光学的神奇魅力,并增进人们对美国光学学会的了解与认识,通过在青少年中传播光学知识来欢庆美国光学学会(OSA)成立百年诞辰。科普讲座后观众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与传播光学知识,积极参与这样的活动中。 

 国际合作处王卉副处长主持本次讲座 

 张学军副所长为庆祝美国光学学会成立一百周年致辞 

 

科普讲座现场 

 

主讲人袁境泽博士介绍光学知识 

 

科普讲座现场听众 

 

王家骐院士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