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十年十事——纪念Light创刊十周年
2022-03-29 曹健林
打印 关闭

  2012年3月29日,《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光:科学与应用)》(以下简称为Light)的卷首语和两篇论文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又一本英文科技期刊的诞生。期刊的目标是汇集光学光电子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论文、综述,对研究工作的评价、展望,以及相关新闻、视点、观点等,真正成为被全球同行认可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另一方面,我们也深知对于光学光电子学这样发展迅速、竞争激烈的热点领域,对于中国长春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欠发达地区,英语还不是国人的母语,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物质准备和心理准备。 

  今天,看到Light已经成为国际光学光电子学领域一本倍受瞩目的重要期刊之一,回想起当年写下卷首语时的希望和担心,我作为主编有一种非亲历者难以体会的激动和感慨。 

Light创刊十周年纪念版 

  十年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愿意选择Light成长过程中最有意义、也最具代表性的十件事列在这里,供大家共同回忆与纪念。这十件事是:卓越的编委会;忠实的作者、敬业的审稿人和热心的读者;Light国际会议;服务业界;专刊和专栏; “国际光年”和“国际光日”合作伙伴;线上论坛;国际视野;新姊妹刊;数据库收录。 

Light 创刊封面 

  首先,我要向全体Light编委和区域办公室编辑们表达最诚挚的祝贺和感谢!Light创刊伊始就确立了专业编委会和专职编辑部共同合作办刊的机制,他(她)们的辛勤劳动和精诚合作为Light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不仅如此,自2015年起,Light开始与全球和中国顶级光学光电子学研发机构合作,先后在爱丁堡、伦敦、巴黎、罗切斯特、新加坡、悉尼、北京、长沙、成都、佛山、香港、南京、上海、台南、厦门和郑州建立了区域办公室,共同支持Light的成长。事在人为,期刊的质量则更加依赖于办刊人的质量,是大家的共同努力造就了今天的Light。我完全相信,有如此卓越的编委和区域办公室共同努力,Light一定会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断创造新的里程碑。

  我们有三位编委老朋友,佐治亚州立大学的马克·斯托克曼(Mark I. Stockman)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约翰·拉弗(John Love)教授、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汤姆·格利高克威茨(Tom Gregorkiewicz)教授在编委任期内不幸辞世,我们都非常悲痛,也在此表示深切地哀悼和怀念。


Light 创刊时编委会成员

  第二,我要对Light作者、审稿人和读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十年中,Light发表了来自58个国家/地区1070个机构的1000多篇论文。收稿量(从2012年的80篇到2021年的1300余篇)和发文量(从2012年的22篇到2021年的234篇)都有快速增长。清楚地反映出来自全球顶级光学光电子学研发机构的科学家们给了Light信任与支持。 

Light收稿量和发文量趋势图

  审稿是一项高度专业化的辛勤劳动。而不断增加的收稿量和发文量无疑也不断增加着审稿专家的责任和负担。是他们专业、公正、及时的评价把住了Light的质量关,也帮助作者提升了稿件质量,促进了相关研究工作。   

  同时也感谢我们的读者,感谢他们的阅读与关注,并及时反馈给我们意见与建议。为此,Light设立了最佳读者奖,奖励那些为提高本刊质量提供建设性建议,以及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帮助本刊发展的人。这种方式在期刊界也是别树一帜。 

Light参加国际会议,与会读者参观Light展位

  第三,Light国际会议。2011年,当期刊尚在筹办过程中时我们就启动了Light国际会议。这个年度会议起初只是朋友和同道们一起探讨研究进展与科技出版相关问题的头脑风暴,但很快就发展成每年吸引400余名参会者,具有明确分专题和深入探讨切磋机会的国际光学光电子学年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Light国际会议不得不停办了两年,但我们有信心坚持办下去,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新老朋友们有更多的面对面交流机会。

  第四,服务业界。除了Light国际会议之外,我们还组织了许多服务业界的活动。例如,面向青年科学家我们举办了Light青年科学家论坛,启动了Light青年科学家奖和未来之星评选,旨在帮助和支持青年科学家迅速成长。其中的未来之星评选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推举光学光电子学顶尖青年科学家的竞赛,自2018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吸引了全球60多万观众,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日的重点聚焦活动。许多当选者和候选人通过这项活动成就了自我,得到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当选为大型国际学会的会士,或跻身顶级期刊的编委会。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些青年精英正在为投身领域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新贡献。从2021年起又主办了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继第一届圆满落幕之后,2022年第二届已于年初正式启动,经过海选和十大赛区初选,目前正如火如荼地举办全国百强线上积分赛。

  第五,组织专刊和专栏,重点报道光学光电子学领域中的热点专题、事件和人物。近年来,Light已围绕信息超材料、轨道角动量,拓扑光子学、微腔光子学、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等组织出版了专刊,还举办了专门的研讨会和论坛。其中信息超材料专刊中的第一篇论文——“数字编码超材料发表于2014年,该项工作搭建了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被引用了1200多次。2020年,Light启动Light人物专栏,至今已发表25位专访,不仅有诺奖获得者和各国院士,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才俊。Light还设立了新闻与观点、历史评述与展望等专栏,专门介绍与讨论光学光电子学领域的重要工作、成果与热点问题。

  第六,国际光年国际光日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2015年为国际光年,两年之后,516日被联合国官方设立为国际光日Light荣幸地受邀成为国际光年国际光日的组织委员会成员与金牌合作方,共同承担起促进全球光学光电子学发展的重任。每年的国际光日(516日)Light都会组织有特色的活动。尽管两年多来疫情肆虐,2020年我们举办了点亮海蓝国际论坛,2021年仍旧在线下举办了国际光日周——Light国际光日系列学术报告会。   

  第七,线上论坛。自Light创刊以来,我们一直活跃在国际光学光电子学舞台上,几乎所有的重要相关国际会议上都能看到Light的身影。然而,两年多来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极大地限制和阻碍了人们的出行,我们深知,众多研究者们一定和我们一样怀念学术交流,期盼各类学术研讨会议能够克服困难,继续进行下去。因此,自2020年初开始我们就启动了Light线上论坛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了20余场讲座和研讨会,吸引了约150万线上观众。   

  第八,国际视野。国际化是Light不变的办刊宗旨,Light也收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Light的编委会由来自18个国家的顶级科学家组成;共收到了来自约200个国家的约7000篇投稿;发表了来自58个国家的文稿;论文和文章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超百万次访问和下载;被世界主要科技媒体(如EurekAlertPhys.org等)和社交媒体(如脸书、推特、Instagram、微信等)广泛报导。自2014年起,Light的影响因子始终位列全球光学类期刊前3,最新的影响因子为17.782

  第九,新姊妹刊。Light的成长引起了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重视,在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下,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2021年由Light原班主创团队创办的两本新刊面世。其一是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与Springer Nature合作出版的《eLight》,致力于报道光学光电子学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最新研究工作与成果;其二是位于广东佛山的季华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Light: Advanced Manufacturing(光:先进制造)》,关注利用或基于光学光电子学的先进制造创新研究。我们希望这些新刊能利用Light成长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继续扩大科学与技术交流的内容和范围,也给光学光电子学出版界带来一些新变化。   

  第十,数据库收录。大数据是当下最时髦的词汇之一,也恰当地反映出数据在我们这个时代无处不在的重要性。Light一直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也特别感谢各类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ScopusDOAJEiPubMedCSCD, CNKICSTPCDVINITI,感谢他们在非常早期就收录了Light,使Light得以通向更多的学者,也能够引起更多的学术机构关注。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Light的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作为中国最大的光学光电子学研发机构之一,该所的主要业务是工程与应用研发,数千员工中与Light发表论文内容直接相关的不多,能发表Light论文的则更少,但大家都支持Light,以Light为荣。我也要特别感谢忠实的合作者Springer Nature(原自然出版集团),感谢他们打破束缚,与主办单位合作创办Light。没有双方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既不会有十年前Light的诞生,也不会有今天Light的成功。作为主编,我还要特别感谢Light编辑部的全体同仁,尤其是那些青年编辑们。正是由于他(她)们的无私奉献和热情服务,Light才能够在科学与技术的海洋中平稳启航,坚定地驶向广阔无垠的未来。   

  在人类科学技术交流的历史长河中,十年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一个迅速发展的科学与技术领域,十年则足以发生所谓代际重大变化,相应地,也改变着相关产业和经济社会生活。   

  回顾过去的十年,Light团队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全球光学光电子学发展,并且通过这种服务促进了中国和世界的变化。我们部分地实现了最初的目标,其中的一些成功甚至是十年前不敢想象的。我们的所有体会与感受可以归结为那句国人无不知晓的名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我有信心,我们的未来将如同我们的刊名一样更加光明。    

  论文信息  

  Cao, J. Celebrate a decade of publishing: ten things in ten years. Light Sci Appl 11, 40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377-022-00716-9

  作者简介 

  曹健林,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Light创刊时,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长期国际科学合作的经验让我非常渴望能有一本期刊,抛开地域限制,让科学家可以自由交流、公开获取科学知识。这便是我创办Light的初衷。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