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 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长春光机所揭牌
2019-11-21 党委办公室 周立勋
打印 关闭

  1120日,中国科学院“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长春光机所正式揭牌。这是中国科学院在全国建设的第11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也是东北地区首个以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党员教育基地。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甘建国,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马七军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马明亚主持。全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委员会、基层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3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致辞。贾平在致辞中指出,长春光机所建所67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依靠的是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质,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依靠的是长光人永不服输的精气神,这些是长春光机所的宝贵财富,也是需要科研工作者长期继承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基地的建成填补了本所全面展示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建设成就方面的空白,成为在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所情所史教育的新载体。 

  随后,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马七军出席仪式并为基地揭牌。青年科研骨干代表黎大兵、吴小霞结合自身经历重温入党志愿书,讲述了入党的体会和感悟。曾主持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航天相机研制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作为领誓人,带领在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作为我院第11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也是我院在东北地区建设的第一个教育基地,承载着弘扬科技价值观、宣传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使命。 

  “赤子丹心·中华之光”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于今年7月建成,共分为“艰苦创业,筑光学根基”、“满足国家急需,建功两弹一星”、“根深叶茂,摇篮育英才”、“攻坚克难,创新敢为先”、“初心不改,拓域前行”五个部分,按年代脉络依次展现了长春光机所几代科研工作者栉风沐雨、开拓光学事业的壮丽画卷,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诠释出科技工作者淡泊名利、潜心专研、刻苦攻关、集智创新的精神。展厅内还收集、陈设了大量历史资料和展品,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单反相机”等珍贵实物摆设其中。 

  2018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陆续启动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它是中国科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落实贯彻《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的重要载体。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旨在深入挖掘中科院科技遗产的教育意义,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新时代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作为东北地区首个以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党员教育基地,“赤子丹心,中华之光”主题教育基地也将成为我省各界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特色平台之一,为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马明亚主持仪式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马七军为基地揭牌

 

王家骐院士领誓 

活动现场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