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华社】“泡面+引力波”,除夕夜他们这样过
2019-02-19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春2月5日电(记者孟含琪 李双溪)除夕夜,千家万户灯火通明,欢声笑语。

  晚上6点,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光栅楼三楼仍亮着灯,六个小伙子在办公桌前忙碌,办公室外、楼道走廊里一片寂静。除了门上贴着的“福”字,几乎没有过年气氛。

  对这个在除夕夜坚持工作的科研团队来说,年夜饭是个问题。单位远离市区,晚饭时间叫不到外卖。团队成员于涛从桌后翻出两箱泡面,笑着说:“快来抢面!各种口味,先到先得。”而冲泡面的时候,他们还在讨论工作。

 2月4日,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研人员沙巍、齐克奇和王少鑫(从左至右)边吃泡面边商量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只要干不倒,就要加油干。”研究员王智对记者说。自2017年12月团队加入引力波探测空间太极计划至今,几位核心成员几乎天天都在忙。

  2016年2月,美国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引起世界轰动。我国也在加紧开展引力波探测研发,由中国科学院发起的“太极计划”正紧张攻关。“太极计划”将发射三颗卫星组成探测星组,采用激光干涉方法进行中低频波段引力波探测,相较于地面探测装置,研究目标更广阔。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和2033年前后分别发射太极探路者双星、太极计划引力波探测卫星组。

  “太极计划”涉及的卫星上有三个关键有效载荷,堪称系统“大脑”,王智团队参与其中两个有效载荷研发。当春节与重大科研项目的关键冲刺期重合时,留给他们的只有加班一个选项。

  从接到任务起,每周七天,早上7点到晚上12点团队几乎全部在岗。他们忙到没时间吃饭,泡面成了主食。项目论证需要随时出差,不少人把行李箱放在办公室,出差回来继续工作。

  王智放下筷子,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行程表。2018年12月他出差13次,其他时间日程也都是满的。他手机上的飞行记录显示:全年,他飞了94次,里程共14.6万公里,“打败了”全国99.99%的人……

  “我们与家人过着不同的时差。”团队成员沙巍说,晚上下班回家,妻子和孩子已入睡;早上出门时,孩子还在睡梦中。

 2月4日,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研人员齐克奇铺好折叠床准备休息。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团队成员齐克奇狼吞虎咽地吃完泡面,就和妻子视频通话。视频里,他的儿子还不会说话,看到爸爸就咯咯地笑个不停。

  “年夜饭吃得咋样?”妻子问。“吃得挺好。”齐克奇盯着手机画面,一直在微笑。与家人视频通话,是团队成员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5分钟后,齐克奇恋恋不舍地挂断了视频,开始工作。

  他们承担的任务指标要求几近苛刻。比如,超稳望远镜稳定性要求是1皮米(相当于1米的一万亿分之一),国内常规的望远镜稳定性要求是0.01毫米。“任务难到每天都有人想崩溃大哭”。他们一讨论工作就容易激动,争论似乎成了解压方式。

  可不管多辛苦,团队没人放弃。“这辈子能够参与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多累都值了。”面对记者“为什么要参加”的问题,他们不约而同地如此回答。目前,团队承担的有效载荷技术指标不断接近目标,个别技术指标已满足最终需求。

 2月4日,科研人员隋延林(左)和于涛调试卫星载荷电控箱电路。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工作环环相扣,缺谁都会影响进程。关于新年愿望,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希望能不生病。”

  除夕夜的晚餐,很快在讨论中结束了。夜色渐深,办公室回归安静,而工作并未停歇……

    (来源:新华社 2019-2-5)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