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华社】科研人员的别样国庆节
2018-10-03 孟含琪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春103日电(记者孟含琪)国庆小长假,有人与家人团聚,有人出行游玩。在大家休息的时候,有些科研人员却因为任务不得不加班加点,他们用别样的方式为祖国庆祝生日。 

  劝汝立身须苦志,月中丹桂自扶疏。换成俗语就是,只要有口气,就要使劲干。”国庆节当天王智将这条信息发在朋友圈后,匆忙吃了几口饭,又投入到工作中。 

  王智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国庆节没有时间与家人相聚,因为他正在加紧进行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关键技术攻关工作。 

为了尽快完成任务,近几个月,王智和同事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里,饿了简单吃一口,困了趴着眯一会。即使到了深夜,西配楼办公室也灯火通明。 

  与西配楼相邻、研发大厦的办公室也常常亮灯到后半夜。这里的科研人员从事着一项极为“高大上”的项目研究。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预计于2020年从地球飞往火星,长春光机所负责研制火星探测高分辨率相机的任务,研究员董吉洪带领的科研团队承担了“火星相机”的研制重任。 

  相机不成功,我们不放假。”这是董吉洪团队成员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当翻到朋友圈看大家出去玩时,对家人挺内疚的,但他们都理解我的工作,并为我感到骄傲。”董吉洪说。 

  爸爸虽然你没回家,但是你用另一种方式为祖国庆祝了。”视频通话时,董吉洪19岁的女儿说。关掉视频后,董吉洪虽然有些哽咽,但很快又投入到科研任务中。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