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文化】党员带头为载人航天工程作出突出贡献
2018-07-12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光学研究三部团队党员带头为载人航天工程作出突出贡献

  在长春市有这样一个基层党组织团队,共有95名成员,其中党员占了70%。在团队中,党员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带领成员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这个团队就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光学研究三部(以下简称“空间三部”)团队。 

  空间三部团队是由原空间光学研究部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的项目组发展壮大而来。近20年间,在王家骐院士、徐抒岩领域总师及董吉洪、颜昌翔等研究员的带领下,先后研制了“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天宫一号”等有效载荷,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及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并获多项专利,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研制火星探测高分辨率相机 

  空间三部团队主要从事空间站多功能光学设施、火星探测高分辨率相机等工程项目的研制任务。 

  团队相关负责人说,光学设施是空间站工程中最重要的科学应用大型综合设施,具有巡天、太赫兹等多种空间天文观测功能。空间三部团队目前承担光学设施项目的总体研制工作,同时承担主光机结构、主动光学、电子学等部分的研制工作以及整机集成装调测试工作。光学设施已于2017年7月通过方案设计评审,目前处在方案研制阶段后期,主要以模件试验验证工作为主,部分长周期组/部件已经开始初样研制。 

  火星探测高分辨率相机作为我国首次火星全球遥感与区域巡视任务中环绕器有效载荷之一,应用长焦距大摄远比离轴TMA光学系统,光机结构材料采用以碳化硅、碳纤维复合材料及碳化硅铝基复合材料为主的“全碳化”设计理念,实现相机高轻量化设计。相机配有TDI-CCD与CMOS成像探测器,具备全色与多光谱高分辨率线阵推扫成像与面阵视频成像的能力,可对火星表面、着陆巡视器及其运行轨迹进行细致的勘查。相机基于火星探测科学目标,规划精细,模式丰富,其研制指标居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探测器计划于2020年从地球飞往火星,一步实现“绕、落、巡”三大工程目标,开展科学探测工作。 

  党建活动与科研项目相结合 

  空间三部团队党总支成立于2017年3月(前身是空间三部党支部),部门主任董吉洪兼任总支书记和纪检委员。 

  近两年,空间三部团队党总支在长春光机所党委的领导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创新学习教育内容,力争实现活动内容的丰富多样,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收到实效。除了在总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上的集体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外,还多次组织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教育形式。 

  董吉洪说,空间三部团队在职人员95人,其中党员就占了70%。他们所承载的项目比较多,任务繁重,主要包括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等,项目的负责人全是党员,对群众的带领作用非常强。同时,他们的党建活动充分地和科研项目相结合,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党员加班加点的情况较多,群众看到党员勤勤恳恳地工作,耳濡目染,大家都很自然地融入到工作中去。 

  下一步,他们要把党支部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更好地融合,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建设工作一起抓好,更好地促进科研工作。教育支部党员和群众传承发扬老一辈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让党员和群众成为一体,继续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 陆续 7月6日 A03版http://enews.xwh.cn/shtml/xwhb/20180706/320961.shtml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