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评选结果揭晓
2018-06-22
打印 关闭

  5月30日,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科协、省科技厅在吉林电视台“吉林好人发布厅”举办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发布活动,授予21个团队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荣誉称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发布活动,正逢两院院士大会召开,“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提出的殷切期望,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向黄大年同志等科学家学习,勇攀科技高峰”……发布活动现场,获奖团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表达着共同的心声。 

  发布活动通过获奖团队的事迹短片、情景剧、诗朗诵等形式,展现了我省科研工作者及科研团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 

  长春理工纳米操纵与制造团队教授王作斌,2009年毅然放弃英国优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母校——长春理工大学。9年来,他怀着满腔的爱国热忱,带领团队潜心科研,攻坚克难,有力推动了吉林省纳米科学领域的发展。 

  “从我个人和我们团队,对各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认同是非常感谢的。我们会继续努力,在我们的研究领域为科技强国和科技强省做出贡献。我的理解,黄大年团队实际上代表我们国家这个时代的人对国家目标的认同和贡献。” 

  白城市农业科学院燕麦科技创新研发团队教授任长忠,他将培育出的优质燕麦视作自己子女一般爱护。 

  “入选黄大年式科研团队,我感觉到很荣幸,我感觉到更大的是一种责任。是对黄大年精神的一种传承,是对黄大年工作态度的一种发扬,更重要的是对黄大年精神的学习,要贯穿到我们团队建设当中。在我们团队建设和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以黄大年精神为榜样,学他那种爱国敬业,心有大我,竭诚奉献这种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团队,融入到我们的科研,使我们的科研创新得到更大的发展。同时抓好科研成果的转化,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也有许多省内科技工作者来到发布现场,严铭铭是长春中药大学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她表示,“黄大年的科研和爱国精神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的。像我是人参科学研究院的一个普通科研工作者,我希望通过学习他的精神,把这个精神带入到我们的科研团队。希望我们省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像黄大年式的科研团队。” 

  张巍是来自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一名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工作九年。 

  她表示,“今天非常荣幸来参加吉林省的黄大年式科研团队的颁奖活动。老一代的科研工作者,真的是身先士卒,工作非常的辛苦。国家现在对科研(支持的)力度是越来越大了,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我们也应当以基础的实验来作为应用的前导,将来争取让更多的科研工作投入到实际应用中。” 

    据悉,本场发布活动将于6月2日晚22点时段在吉林卫视播出。 

    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名单(21个) 

  1.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发团队 

  2.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先进光学与结构材料研究团队 

  3.   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胰岛素系列产品科研团队 

  4.   吉林化纤集团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化纤碳谷碳纤维技术研发创新团队 

  5.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科研团队 

  6.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功能化界面设计及分析化学应用基础研究团队 

  7.   白城市农业科学院燕麦科技创新研发团队 

  8.   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药物科研团队 

  9.   吉林大学“计算物理方法与软件平台”科研团队 

  10.   长春中医药大学人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业开发创新团队 

  11.   东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技术”科研团队 

  12.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盐渍土生态与改良学科研究团队 

  13.   东北师范大学量子材料与物理科研团队 

  14.   长春理工大学纳米操纵与制造团队 

  15.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系列高级乘用车电子电气研发创新团队 

  16.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团队 

  17.   吉林大学物质制备科学创新研究团队 

  18.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科研团队 

  19.   长春理工大学空间光电技术团队 

  20.   吉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科研创新团队 

  21.   东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联网安全分析与控制”科研团队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