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题  目:功能材料设计
报告人: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 陆遥 副教授
时  间:2024-04-10 09:3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城市晚报】2018“中国航天日”吉林分会场活动昨日在长春举行——感受中国航天的“吉林元素”
2018-04-25
打印 关闭

  4月24日,2018年“中国航天日”吉林省分会场活动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举行。自2016年起,将每年的4月24日设为“中国航天日”,今年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也是省内唯一一个航天日活动会场。

  据了解,中国航天日,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旨在宣传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长春光机所党委精心策划了活动内容,不仅为社会公众准备了“探索太空”主题科普报告、纪念“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展,还特别甄选了“吉林一号”卫星、“天宫一号”高光谱成像仪、“天绘一号”测绘相机、“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等珍贵展品,让公众通过亲身感受中国航天中的“吉林元素”,激发出对浩渺太空的探索欲望。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参加活动,由科研人员亲身为他们讲解太空知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还有各种应用的航天光学遥感仪器等知识,通过这些内容充分激发孩子们对神奇太空的好奇心,放飞心中的航天梦想。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进入21世纪后,航天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特别是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重大航天工程任务的实施,不仅促进了空间科技的长足发展,更成为国家科技进步、民族强盛复兴的标志。

  在我国航天事业迅速发展的背后,吉林的科技力量的贡献不容小觑。从2002年神舟三号到天宫一号、再到中国碳卫星,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为代表队省内科研机构参与了各类重大航天任务,并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空间光学遥感领域,多项成果已步入国际先进行列。2015年10月7日,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发射成功,开创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这也成为吉林省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里程碑标志。

  参加此次航空开放日活动,长春理工大学袁睿说:“我本身的专业也是光学工程,对卫星上面遥感成像比较感兴趣。以前只是知道一些原理,不知道它是怎么搭建在卫星上,这次来看到了很多实物的模型,对我以后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有很大启发,因为之前只是存在脑子里的物理模型或者数学公式。我觉得航天日是很好的,对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是很好的,这都是一些基本的知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

  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三年级的吕佳芮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知道了很多关于科学的故事,也知道了我们一些不知道的事情,而且通过这次活动增加了对科学的兴趣。知道了很多航空的事情,我都听得非常入迷。我要努力好好学习。

  记者从长春光机所获悉,未来3-5年长光所还将承担或参与“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空间引力波探测”等重大科技任务,用更多航天科技成果助力吉林省创新发展!

http://cswbszb.chinajilin.com.cn/html/2018-04/25/content_36070.htm?div=-1  /记者 周博 报道 摄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