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华网】中国科研人员在创业大潮中表现越发抢眼
2017-09-21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春9月18日电(记者孟含琪)近年来,一批中国科研人员频频亮相于创新创业大赛、风投对接会等活动,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过去科研人员没有市场化概念,只想着怎么把项目完成,创新创业大环境逐渐完善,科研人员也琢磨着产业化了。”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白越说。

  2017年双创周活动正在中国各地火热开展。在吉林分会场,在创新创业表现优秀的人员获得表彰,包括多位科研人员。王欣洋就是其中一位。他在英国和荷兰分别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后选择回国,由于在光电子芯片设计上掌握先进的技术,很快就创办了公司。

  过去,中国图像装备企业在核心元器件上依赖国外供给,一个小芯片的采购价格要高出成本数倍。王欣洋改变了受制于人的局面,其创办的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可生产出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的企业。

  “创业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很多扶持。”王欣洋说,生产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在吉林尚属首例,政府部门采取“一事一议”原则,打通行政审批通道,助力企业高效完成技术转化。

  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期间人事关系可保留在原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比例提高至50%……近几年,中国各地出台多项黄金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加入双创大军。

  “这些政策仿佛为我量身定制的。”姚洪涛说。在美国集成电路行业从业8年的他回国后就职于长春理工大学。可学校却没有为他下达教学任务,而是全力支持他研发汽车后视设备技术。

  当技术成熟需要产业化时,恰逢吉林省出台政策,规定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为70%以上,上不封顶。最终,姚洪涛以无形资产占股97%成立公司,成为了科技成果转化新政的受益者。

  为了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成立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每年制定4000万成果转化收益指标,还成立创业工作室,整合汇聚科研成果和企业、投资公司等资源,让成果与市场紧密对接。在长春北湖科技园,中科院长春技术转移中心还为“下海”创业的科研人员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等八大服务平台。(完)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