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华社】(中国聚焦)黄大年精神感召中国科技工作者报国前行
2017-06-01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春5月27日电 题:黄大年精神感召中国科技工作者报国前行 

 

  新华社记者 

  一位中国科学家的离去,让中国憾失巨匠。斯人已去,他的精神已化作中国科学家们前行的动力。 

  黄大年,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曾是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研究条件归国,并入选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成为一名教授。 

  归国时,黄大年已经是蜚声海内外的地球物理学家,参与过很多重大项目,发展前景很好。所以,他毅然归国,曾让不少国外同行感到震动。 

  在国内的8年时间里,黄大年率领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同时,他也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为中国地球物理学科培养了大批人才。 

  这样一位科学巨匠,大家眼中视教学科研工作如生命般珍视的人,在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感人肺腑的事迹,让不少黄大年昔日的同事、学生感慨万分。 

  “他不管到哪里,都记得祖国。他回来告诉学生,出国后一定要回来,建设祖国。”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说。 

  黄大年生前曾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这样的决心,深深激励著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教授王伯昕。王伯昕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科研工作者,就应该像黄大年一样,主动挑起中国科技复兴的历史重任。“做重大课题研究会面临很多困难,我们不能知难而退,而应该像黄大年老师一样勇于攻坚,再难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吉林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王颖曾经亲耳聆听过黄大年授课。回忆起这位亲切、认真、一心报效祖国的老师,王颖说,她的未来规划也要像黄老师一样,争取把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学习好、研究好,然后回国有所建树。 

  科技报国,科技兴国,黄大年如一盏明灯,让不少青年科技工作者看到了未来宽阔的道路。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光学研究一部研究员方伟说:“黄大年教授能将其个人成就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他在科学研究中勇挑重担、刻苦攻关、殚精竭虑、无悔付出,我们全体科研工作者都会传承这种精神,无私奉献、安心致研,以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献身祖国科技事业。”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光学技术研究机构,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承担著中国多项尖端科技的研发任务。其中,空间目标成像项目组研制的关键组件在中国神舟八号到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组带头人、研究员刘伟奇坦言,他和团队成员所承担的工作,很多都是没有国外资料可查,需要根据实际摸索试验才能完成。“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学习黄大年教授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前沿科技难题。也只有这样,在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我们才能抓住机会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是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精神的感召力量是强大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尔康等专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立志报国的科学家和越来越多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涌现出来,他们对中国的科技发展满怀信心。(记者:刘硕 孟含琪 薛钦峰 高楠)(完)

http://m.cn.apdnews.com/XinHuaNews/659404.html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