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吉林日报】科技创新路 巾帼展风采——长春光机所女性科研人员成果扫描
2017-03-07
打印 关闭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近年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号角下,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奋起拼搏,努力为我国、我省的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而这条科技创新之路,处处闪耀着巾帼的风采:她们中,有的带领团队数十年专研某一研究领域,在国际、国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有的在科技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合作中大显身手,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贡献力量……

  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这些女性科技工作者以独有的智慧和视野,在科技这个充满挑战的领域中,主动创新、引领创新,为科技创新增添了丰富、绚烂的一笔。

  方伟:瞄准世界前沿,彰显中国水准

  太阳辐射绝对测量,对于大多数人有些陌生,但在科学领域却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通过对太阳的绝对辐射量的测量,科学家可以研究太阳活动变化规律,进而研究太阳活动对人类的影响。这与人类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

  自1987年来到长春光机所,方伟研究员就开始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她致力于地面及航天高精度绝对辐射测量仪器的研制工作,在绝对辐射测量新技术、新应用、新辐射定标理念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索。

  上世纪90年代末,方伟就带领团队研制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辐照绝对辐射计(以下称“SIAR”),并用这一仪器赴瑞士参加国际比对,比对结果表明SIAR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几台仪器之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赞誉。

  以此为基础,方伟进一步带领团队先后为“风云三号”A星、B星、C星开发研制太阳辐射监测仪,特别是“风云三号”C星太阳辐射监测仪,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最先进的跟踪太阳测量模式,与国外卫星仪器数据高度一致,彻底解决了入射太阳光角度引入的复杂数据校正问题。

  注重科学研究,更注重品德培养。科研之余,方伟还担任长春光机所党委委员、空间一部党总支书记一职。在其带领下,2016年,支部获得吉林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她本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殊荣。

  王淑荣:专心树业三十载,紫外遥感“传、帮、带”

  2016年9月15日,我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搭载了多种高精尖科学装备。其中,由长春光机所承研的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承担着对大气层的探测任务。这个载荷正是由王淑荣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历经11年研制成功的。

  紫外光学是光学领域的重要分支,因其特殊的物理性质,在遥感、制造、检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长春光机所自上世纪70年代已开始紫外光学的相关研究工作,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航天紫外遥感的研究工作。

  王淑荣自1983年入所,就从事紫外光学领域的研究。她所在团队,2002年完成了“太阳紫外光谱监视器”研制,这一航天载荷随神舟三号飞船发射升空执行任务,我国首次获取了航天紫外遥感数据。

  2005年,团队新老交替,王淑荣接过老一代科学家的接力棒,成为团队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继续攻关,于2008年至2013年期间先后完成风云三号A星、B星、C星的“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研制,这一系列载荷的成功发射,实现了我国大气臭氧层紫外探测的业务化运行,提供了全球天底大气臭氧垂直分布数据,使我国紫外大气探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研究团队也在不断壮大,如今团队已有科研人员近30人。虽然已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但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没有停滞,目前还承担着风云三号气象卫星两个后续载荷研制任务,而团队中的年轻人也逐渐成为研制任务的主角,紫外遥感事业也在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褚明辉:铺路成果转化,让科研成果绽放新光彩

  在科技创新浪潮下,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激励都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2015年3月,在《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对“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出具体要求,我省也出台了相关文件和奖励细则。在此形势下,长春光机所顺势成立成果转化处,褚明辉就是这个新部门的带头人。

  政策上的利好为成果转化工作铺垫了良好基础,但大型国立科研机构如何做好成果转化,使实验室的成果尽快应用于经济民生,进而形成经济效益、激励科研人员持续产出科技成果,这条道路还需要摸索。

  褚明辉带领团队,从国家和省里的宏观政策、法律出发,结合长春光机所科研特色,将政策利好及时转化为可操作、可落地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先后出台了长春光机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同时,梳理长春光机所多年积累的科技成果,形成“成果信息系统”,为成果转化进行储备和预热。

  不到两年,长春光机所不仅建立了完整的成果转化机制,还完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转化。如:2016年,“绝对式光栅尺”成果直接转化,与企业合资成立长光格立德光栅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长春光机所收益1500万现金和30%股权,其中15%股权奖励给成果所属团队;与国内著名企业青岛歌尔集团合资注册“青岛歌尔长光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成果转化平台,实现创新与产品、科技与经济的完美结合。

  白雨虹:以期刊促交流,为科研搭建“国际大舞台”

  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离不开高水平的舞台。

  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开放合作交流是必不可少的,而这需要一个国际化的大舞台,而白雨虹老师正是一位善于搭建国际交流大舞台的“能手”。

  白雨虹老师多年从事期刊编辑工作,现任长春光机所信息中心《Light:Science&Applications》(《光:科学与应用》)和《光学精密工程》两刊的执行主编。

  作为执行主编,2012年,白雨虹带领团队创办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与自然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光学类英文期刊《Light:Sci-ence&Applications》,该刊创刊仅一年,即被SCI和Scopus数据库收录,并于2014年7月获得首个影响因子(国际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8.476。2015年获得第二个影响因子14.603,在世界光学领域一流期刊中影响因子名列第二,在全国5470种科技期刊中影响因子名列第一。2016年,《Light: Sci-ence&Applications》被评为“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Lingt期刊的成功,不仅仅是为中国学术期刊树立一个品牌,还为国内外光学领域一流的科学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在此平台下,白雨虹积极与国外知名专家联系沟通并邀请领域专家到长春光机所交流合作,并组织召开多种国际会议,从2009年到现在,作为组织者连续主办了5届LightConference(光学大会),已成为业内重要的国际会议品牌。

  在白雨虹的推动下,2016年长春光机所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郭春雷教授团队联合成立了“郭春雷中美联合光子实验室”,围绕飞秒激光与物质作用开展具有国际前沿性的研究工作,不仅开拓了一种全新的国际合作方式,更吸引一批国内外一流的研究人员共同发展事业。 (来源:吉林日报)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